自從一年多前嘗試做麵包,做了兩次都大失敗後,我已經很久都提不起勇氣再嘗試第三次,不過最近在別人的部落格看到了5分鐘麵團的配方和作法,感覺不需要什麼技巧也能做出漂亮、可口的麵包,真的讓我蠢蠢欲動,幻想我這個麵包白癡應該也有出頭的一天吧!?認真的看了很多人在部落格分享用5分鐘麵團做麵包的經驗,又看了祖宜的部落格5分鐘麵團作者的網站,好像真的不難,那...我也來動手做做看!

第一次我先嘗試使用5分鐘軟式麵包的食譜,配方的量都是參考姐姐妹妹的米國東京筆記本 ,怕萬一做失敗,材料也不會浪費太多,沒想到真的大成功,烤了六個dinner roll配著當天的晚餐Barbeque Pork吃,小路超稱讚的,直說"These are killer dinner rolls!" 還說他朋友Brent若吃了一定也會大為驚喜(Brent可是個挑嘴的傢伙),讓我高興的飛上天!後來用剩下的麵團又做了幾個cinnamon roll,也很成功,讓我信心大增,隔天馬上殺到Wal-Mart提了一大袋5磅的麵粉回家。第二次我用的是5分鐘歐式麵包的食譜,這次配方的量就是參考祖宜的,配方如下:

3杯溫水(稍微高過體溫)

1又1/2tbsp 乾酵母 (我用的是Quick-Rise Yeast)

1又1/2tbsp 鹽

6又1/2杯 中筋麵粉 (All-Purpose Flour)

作法很簡單,只需要一根木匙和一個5 Quart的有蓋容器:

將所有材料放進5 Quart的有蓋容器攪拌均勻(我是攪拌到沒看到乾粉的狀態) 另外,因為我家沒有作者所說的那種容器,所以我用Crock pot的內鍋來代替,也算是有蓋容器啦,只是我不確定容量有沒有5 Quart,用這個配方的量發酵兩次後的麵團正好頂到蓋子,算是剛剛好吧!在室溫靜置發酵約兩個小時,因為波特蘭的天氣有點涼,我都是放在我家那小小的space heater附近,之後再拿到冰箱去做三小時的低溫發酵,發酵五小時後就可以來整型做麵包啦!

要從容器內抓麵團出來時,最好先在麵團上灑上一層麵粉,手上也抹些麵粉比較不會沾黏,我都是抓我覺得需要用到的量,然後就整成自己喜歡的型,由於第一次做歐式麵包,所以就規規矩矩的整成圓形,再讓整好型的麵團靜置發酵一個小時。烤箱預熱華氏450°/攝氏230° 20分鐘,作者建議要用石板或陶板放在烤架上,下層烤架放一個空的烤盤,預熱時連石板跟空的烤盤一併放入預熱,等麵團要放進去烤時再在烤盤裡加水(這是看作者的影片得來的,建議要看影片,講解得很清楚),如果沒有石板或陶板,用Le Creuset這種有蓋鐵鍋也可以,我家剛好都有,目前為止用石板烤的都很成功,之後再來用Le Creuset試試看。烘烤時間是20-30分鐘,我通常都是折衷烤25分鐘。

breadbread

外皮脆硬的歐式麵包,裡面可是鬆軟的很,搭配晚餐的potato soup將將好!

IMG_2111[1]

沒想到,麵包白癡如我真的也有出頭的一天,傑克~這真是太神奇了!(老梗) 新手或老手的你一定也要試試看!

 

3/31更新:後來我又用同一鍋麵團做了一次麵包和兩次Pizza,從沒想到有一天我也能自己做Pizza,而且還挺不錯吃的唷!

2號麵包

烤之前忘了在上面劃個幾刀,烤出來有點畸形

海鮮pizza 

第一次烤的是海鮮pizza,加了菠菜,使用的是紅醬,還是台灣使用白醬的海鮮pizza好吃,真懷念啊...

蔬菜pizza

第二次烤的是蔬菜pizza,感覺比第一次好吃,也許是加了Feta Cheese的關係吧XD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